台灣小腸醫學會

衛教資料

衛教資料

發炎性腸道疾病介紹篇 – 併發症

小心,不只是腸道發炎
發炎性腸道疾病介紹篇併發症
莊喬雄醫師
成大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

台灣小腸醫學會

 

發炎性腸道疾病是一種腸道慢性發炎的疾病,(Crohn's disease) 及潰瘍性結腸炎 (ulcerative colitis) 兩大類1;發生原因可能與遺傳、環境因素的免疫反應有關2。發炎性腸道疾病除了會造成腸道發炎的症狀之外,部分患者會因為疾病控制不佳而發生腸道內或是腸道外的併發症3-5

腸道併發症—潰瘍性結腸炎

潰瘍性結腸炎主要影響腸道的黏膜,有 20-30% 的患者可能會產生腸道併發症。依據嚴重度,常見的腸道併發症包括:

  • 緊急、具致命性之併發症
  1. 出血性休克—腸道反覆發炎會導致患者經常腹瀉,造成身體產生脫水現象;若合併腸道黏膜潰瘍並大量出血,患者可能會有嚴重血便的症狀。體液與血液的流失使得患者較容易進一步發生出血性休克,造成生命危險。
  2. 巨結腸症—發炎會讓腸壁的彈性變差,因而導致腸道鬆弛及擴張;過度擴張可能導致腸破裂,造成腹膜感染休克。

  *上述兩種併發症若無法使用藥物妥善控制,可能會需要進行緊急的外科手術。

 

  • 其他常見併發症

長期腹瀉及出血會導致電解質及白蛋白流失,進而造成體液失衡。白蛋白較低時會造成水腫,例如四肢水腫,按  壓皮膚時會感覺有明顯的塌陷。電解質不平衡可能會造成抽筋、或是鈉、鉀等離子過低時產生疲倦、無力等症狀。此外,長期慢性的腸道發炎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。



腸道併發症—克隆氏症
克隆氏症影響的部位通常較為深層,可能會造成整層腸壁的發炎。有 50-60% 的患者可能會產生腸道併發症,依據嚴重度可分為:

  • 緊急、具致命性之併發症
  1. 腸阻塞—反覆且嚴重的腸道發炎可能會導致腸壁纖維化,進而造成腸道狹窄;而嚴重的腸道狹窄會進一步導致腸阻塞,造成腹脹、嘔吐等症狀。也可能因為腸道蠕動不佳,腸道內細菌增生而形成感染症;嚴重感染可能會發展成敗血症,嚴重嘔吐的患者也會發生身體的酸鹼失衡與脫水。
  2. 腸道破裂/穿孔—可能導致腸道內的細菌及糞便滲漏至腹腔中,進而形成腹膜炎或是腹腔內膿瘍。患者可能會發高燒,需接受引流或抗生素治療;更嚴重者甚至需要進行外科手術治療。
  • 其他常見併發症

瘻管 (也就是兩個空腔之間的不正常通道) 亦為克隆氏症常見的併發症之一。由於克隆氏症可能會影響口腔到肛門之間的任何一個部位的腸道,且病灶經常為不連續的分布,因此瘻管可能會發生在不同位置。常見的瘻管類型包含:

  1. 肛門:最常見的瘻管發生位置,約佔所有瘻管類型的三分之二。肛門瘻管若發生細菌感染會產生紅、腫、熱或痛等發炎症狀,除了坐著的時候會感覺疼痛外,也有可能造成感染。
  2. 肛門-膀胱之間:當肛門瘻管穿透到膀胱,細菌及糞便滲漏至膀胱時便會造成膀胱炎。
  3. 肛門-陰道:肛門瘻管穿透到陰道時,會造成陰道的感染。
  4. 腸道-腹壁:部分患者的腸道與腹壁之間會產生瘻管,直接在肚皮上形成糞便的滲漏。

此外,雖然腸癌的風險並不像潰瘍性結腸炎那麼高;不過,長期的發炎仍會增加罹患腸癌的風險。


 

腸道外併發症

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體內會產生一些自體免疫抗體,攻擊腸道的黏膜細胞導致發炎。這些抗體也有可能會去攻擊人體其他器官,因而造成關節炎、虹膜炎/葡萄膜炎、皮膚紅疹等併發症;也有可能攻擊肝臟或膽道等其他器官。其中,關節炎是最常見的,西方研究顯示有 25-50% 的患者會併發關節炎,而台灣目前大約是 10-20%,不過發生率有逐漸上升的趨勢。

併發症的治療

首要治療目標是控制腸道的發炎,以避免併發症的再次發生;而治療併發症需要內科藥物及外科手術的互相搭配。例如即使已使用到生物製劑治療,發生瘻管的患者仍有半數以上無法痊癒,而需再次進行手術;而初次發生瘻管的患者在進行完手術之後,亦應使用藥物妥善控制腸道發炎情形,以避免產生後續併發症。另外患者應定期接受內視鏡的追蹤,除了做為發炎控制情形的評估外,也做為大腸癌的篩檢。

 

出現哪些疑似併發症的症狀時,應盡早前往醫院/急診?

若患者產生嚴重出血、發燒、或休克相關症狀 (例如手腳冰冷、尿液明顯減少、頭暈、食慾不佳等),建議盡速至急診進行緊急處理。若腹痛症狀加劇,出現眼睛發炎 (紅、腫、熱或痛)、皮膚紅疹、關節疼痛等症狀時,亦應盡早回診並主動告知醫師,讓醫師進行專業評估,以調整治療的方向,獲得最佳的治療效果。

 

總結

發炎性腸道疾病的治療是長期的抗戰,良好的治療除了改善症狀外,也有助於減少併發症的發生。需注意的是即使治療後患者自覺症狀有改善,腸道仍可能處於發炎或潰瘍的狀態;因此應遵照醫師建議接受治療、並持續回診追蹤,配合必要的檢查 (包含抽血、糞便、影像學、內視鏡檢查等),以及保持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;如果對於安排的檢查有所疑慮 (例如內視鏡檢查),也應與醫師進行討論,勿自行取消。預訂回診日期之前如果覺得自己的症狀變得嚴重,也請提早就醫,尋求專業醫護人員之協助。

參考資料:

1. Chou JW, et al. Gastroenterol Res Pract, 2019. 2019: p. 4175923.

2. Fakhoury M, et al. J Inflamm Res, 2014. 7: p. 113-20.

3. Gajendran M, et al. Dis Mon, 2019. 65: p. 100851.

4. Murawska N, et al. Inflamm Bowel Dis, 2016. 22: p. 1198-208.

5.  Iacucci M and Ghosh S. Therap Adv Gastroenterol, 2011. 4: p. 129-43.